會員訊息
首頁  公告訊息  會員訊息
 
 
台灣智慧駕駛公司成立
專攻無人自駕巴士 國產自製率達 70%
 
由民間自主建立的台灣智慧駕駛公司(以下簡稱台灣智駕),今天在台北總部舉辦開幕茶會,中華智慧運輸協會理事長張永昌、中華顧問工程司董事長吳盟分、台大先進公共運輸中心主任張學孔、台灣世曦前董事長李建中、台北市交通安全促進會理事長孫以濬、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交通部科技顧問室主任王穆衡、電電公會常務監事游文光、資鼎開發董事長何寶中、遠傳資深顧問李浩正等產官學菁英均到場祝賀。
 
台灣智駕董事長孫瑀說:「發展國產自駕車,是智慧運輸產業的夢想,也是台灣交通、經濟、科技各界合作的最好契機。在全球自駕車浪潮下,台灣隊必定能嶄露頭角!」
 
台灣智駕英文定名為 Turing,以向人工智慧宗師艾倫.圖靈(Alan Turing)致敬。執行長沈大維表示:「自動駕駛巴士的關鍵在於人工智慧的控制系統,以及核心技術深度學習的能力」,系統必須仰賴多種感測器判斷行駛環境,並分析、計算及規劃行車路徑,最後再藉由線性控制技術操縱車輛。
 
台灣智駕公司團隊前身為「2018 桃園農業博覽會」自動駕駛巴士研發團隊,於今年 3 月間成功研發國內首輛民間自製的全電動自動駕駛巴士。該款無人小巴 70% 元件由台灣設計製造,於 40 天內在農博園區實際載客營運,累積 660 趟次、4,000 人搭乘,受到各界肯定與期待。團隊核心成員有電動車硬體的創奕能源、自駕車感知模型開發的人因移動、原型車開發的奕兆綠能,以及智慧系統整合的全徽道安科技等。
 
為延續農博的成果,團隊於今年 5 月成立台灣智慧駕駛公司,持續升級原有的小型巴士,並開發新款 6 米長的無人駕駛中型巴士,現已獲得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補助,預計在大型主題遊樂園載運遊客,同時參與桃園市自駕車場域建置,並計劃在捷運樞紐提供接駁。
 
此外,執行長沈大維表示,台灣智駕未來也打算將無人車外銷至其他亞洲國家,因為台灣具備都市和偏鄉環境、街廓狹小、機車密度高,可以做為亞洲其他左駕市場的研發基地,較國外自駕車的人工智慧系統更有優勢。
 
台灣智慧駕駛小檔案
•    成立時間:2018年5月
•    員工數:9人
•    董事長:孫瑀
•    執行長:沈大維
•    目標:打造與推廣國產無人電動巴士,目前規格有 4.6 米小巴和 6 米中巴,預計以租賃的模式,在封閉園區和大眾運輸站點提供接駁服務
 
台灣智慧駕駛董事長孫瑀(右)與執行長沈大維(左)擘畫無人自駕巴士發展願景。
 
產官學各界菁英出席台灣智慧駕駛公司開幕茶會。
 
台灣智慧駕駛公司預計推出之升級版 6米小巴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