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獲獎訊息
首頁  獲獎榮譽  會員獲獎訊息
 
 

台灣智慧運輸推手—現任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博士,榮獲2013年智慧型運輸系統世界大會的「名人堂終身成就獎」(Hall of Fame, ITS World Congress)。

智慧型運輸系統世界大會(ITS World Congress)為每年度由歐洲ITS Europe、美洲ITS America及亞太ITS Asia-Pacific三大區域性組織所共同舉行的全體大會,第一屆世界總會於1994年在法國巴黎舉辦,爾後輪流於歐洲、美洲及亞太地區選定的一個會員國主要都市舉行,年度大會活動包含公共政策、技術應用及學術發展等研討論壇,以及ITS建設與技術應用展覽,每年現有將近100個國家、一萬名各國智慧運輸領域產官學研代表參與。

我國的中華智慧型運輸系統協會(ITS Taiwan)是ITS世界總會和ITS亞太論壇的創會會員,也一直是總會和亞太分會的執行理事會成員。

智慧型運輸系統世界大會名人堂終身成就獎,於2010年創設,為表揚全球對於智慧型運輸系統具卓越貢獻的專業人士,由歐、美、亞太三區分別選出一名為「名人堂終身成就獎」得獎人。今年亞太地區的日本及澳洲均推出重量級代表參選,因日本為今年世界總會主辦國,澳洲為2016年世界總會主辦國,故競爭特別激烈。經執行理事會投票表決,於8月26日公布得獎人,最後由一手推動台灣智慧運輸建設發展的毛治國博士獲選,實至名歸,確為難能可貴。

毛副院長長期推動台灣智慧型運輸系統建設及應用,早在擔任交通部次長任內就推動電信自由化、促成電信三法通過,帶動無線通訊與寬頻網路快速發展,創造有利於ITS萌芽的環境,同時促成軍民通用科技計畫,建立現代聰明公車和行車動態資訊系統的示範雛型。另外,以其高瞻遠矚,也促成第一版「台灣地區智慧型運輸系統綱要計畫」,揭示我國ITS發展政策,建立長期發展的方向。

在國際交流與活動方面,毛副院長於中華電信董事長任內擔任中華智慧型運輸系統協會兩屆理事長,成功於台北主辦2003年第6屆ITS亞太論壇,期間帶領台灣積極參與國際ITS事務及活動。更於交通部部長任內,協助爭取並籌辦於高雄舉行的2011年第11屆ITS亞太論壇,獲得亞太地區國家對於我國ITS建設及推動的讚許,並促成我國智慧運輸產業技術輸出和國際合作。

本屆毛副院長獲選成為ITS世界總會「名人堂終身成就獎」得獎人,這不僅是毛副院長個人的榮譽,也是國際上給予台灣推動智慧型運輸系統最佳的肯定及鼓勵。

發佈時間:2013.08.29
聯 絡 人:張祖誠先生
E-mail:tzu-cherng@its-taiwan.org.tw